2006年8月7日 星期一

擂茶初體驗









是的,我們還在台灣,閉關太久,暫時出來透透氣。



在南台灣要找道地的客家庄,美濃似乎是第一選擇,菸樓、紙傘‧粄條以及藍衫,是大多數人對這裡的印象,擂茶雖然也聽過,但是可以自己動手就有趣啦,所以當我在雜誌上看到這家『美濃驛站』的介紹時,馬上就把它列入週休一遊的目標。



由雜誌圖片看,竹籬茅屋非常有特色的外觀應該不難找,加上我吃過幾次衛星導航的悶虧之後就不敢再碰,所以帶著地圖直接上路,沒想到這家餐飲店並不在最熱鬧的街道上,繞了好幾圈不得要領之後,只好直接問路人,說實在的要我再去一次可能還是會迷路,即使有個加油站當作地標,美濃那彎彎曲曲的道路隨便轉個彎,我就東西南北分不清了,這時才會想用導航系統嗎?Never!我還是寧願問路。



關於這家茶館的來歷,竟然是起源於一只失傳的擂缽跟擂棒,詳細故事可以參看這篇文章→ 點我



循著指示果然就在加油站旁找到,綠意圍繞著竹籬編成的牆,飄著鮮艷紅藍兩色的布幡很有古裝片裡酒館的風情。



驛站內的燈光比較昏黃,假日客人駱驛不絕,還好可以找的到靠牆角的座位,室內裝潢也是走復古風,裡頭還兼賣各式古早咁仔店的點心,店員都身著鳳仙裝,忙碌的穿梭於各桌之間。



DIY的擂茶是按人頭計價,一坐定小姐就『砰!』的擺上一個碩大的擂缽,裡頭已經盛好芝麻、生米等,然後一陣詳細的解說加示範幾下之後,就完全交給我們了,望著這個比想像中大好幾倍的『碗公』,我跟馬麻興奮的躍躍欲試。



研磨的動作就是『擂』,雙手要握著一根專門用來擂茶的『芭樂樹幹』,先把生米芝麻磨碎,在磨的過程就不時香氣四溢,越磨越香,會讓人忍不住更勤快的磨著哩,中途可用毛刷木匙稍加翻動整理一下,實際操作起來感覺並不難。



磨碎米跟芝麻之後,就依序加入花生→綠茶粉→最後才放紅豆,還沒放花生小鹹蛋就受不了香氣誘惑嚷著要吃了,我並不喜歡抹茶粉的味道,所以在倒進去前搓了一小口品嚐,竟然完全沒有印象中的苦澀味!而是透著果仁的芬芳,正當我讚嘆著,小姐正好過來解說,原來這茶粉裡還加了蓮子、薏仁、芡實等高纖堅果,難怪單獨吃也很美味。



我們此行還包括用餐,所以擂茶的工作暫時先放一邊,肚子填飽比較重要。



茶館裡只賣兩種餐點─美濃粄條還有菸葉飯,所謂菸葉飯並不是真的有菸葉,而是以前還有菸田在採收時,農地主人提供給工人用餐的大碗公菜飯,美濃驛站把這種庶民美食給傳承下來,特地用民初的古董碗公盛裝,裡頭有梅干扣肉、九層塔煎蛋以及道地的客家醃酸菜,配著蔥油拌飯大口吃十分爽快。



店家在上擂缽的時候會同時奉上冰鎮桂花紅茶一壺以及茶點,即使沒有點餐,大家一邊磨粉,嘴巴也不會閒著的。



飯吃完了,紅茶也享用過了,小姐會來把紅茶換成熱開水,然後上了好幾樣『傢俬』,米香是用來加到磨好的擂茶粉裡一起沖泡飲用,而那盤陳皮酸梅則是另外丟到小杯裡泡成酸梅湯飲用,我跟馬麻耳朵聽著小姐哇啦哇啦講解『第一泡‧‧‧第二泡‧‧‧』,心裡卻完全不想管他幾泡的差別了,迫不及待想品嘗自己辛苦的成果。



戰戰兢兢的喝了第一口,哇~,好香好好喝哦,原來擂茶跟『豆豆粉』還是有差別,尤其是現磨的,完全感覺不到那種『豆騷味』,喝下去滿嘴清香,溫暖飽足的感覺在小腹縈繞,當下只有『幸福』可以形容,然而這種幸福竟然是來自如此平凡的五穀。本來擔心磨了一大碗兩個人吃不完,然而在我們加減水量,嘗試各種濃稠度下,竟然一掃而空,心滿意足的狀態下,連酸梅湯都一樣變的好喝起來。



店裡還免費提供各式古代服裝帽子供客人打扮,不少遊客就變裝玩樂起來,我還看到幾位外國朋友,的確如果要招待國外來的友人,能這樣體驗民俗文化的地點十分適合哩。



我是很想拍下小鹹蛋身著古裝的可愛樣,可是他就是不肯就範,只肯讓我照這張〈哼!小氣~〉。



一趟有趣的擂茶初體驗,改變了我對它的印象,我們家馬麻頗愛泡些五穀豆類的粉,但我就是不愛那種味道,甚至有些厭惡哩,所以家裡所有這類食品通通被我掃地出門,讓馬麻帶到她的辦公室去,這個擂茶雖然也算五穀粉的一種,我卻很喜歡,怪了?或許是享受那充滿趣味的過程吧,下回也要帶爸媽一起來體驗,我跟馬麻彼此約定著。



再說一個小秘密,馬麻說喝完擂茶連尿尿都有香氣哩,這‧‧‧我倒沒感受到。



【美濃客家驛站】

地址:高雄縣美濃鎮成功路142號〈中油美濃加油站正對面〉

TEL:07-6818475

  • 留言者: camay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6-08-08 10:10:45
美濃那也有擂茶ㄚ?

我都以為只有在什麼新竹、苗栗才有

呵呵

過年那時候帶乙媃去北埔

也有喝擂茶

雖然是團員已經弄好的

還是覺得很有趣~~~~^^




  • 留言者: camay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6-08-08 12:49:08
鹹蛋爸父親節快樂~~~^o^

早上來居然忘了~~哈哈




  • 留言者: amyhouse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myhouse
  • 日期: 2006-08-08 13:02:17
鹹蛋爸祝你父親節快樂!




  • 留言者: tamacat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6-08-08 15:47:33
這家擂茶感覺很豐富耶

北埔那邊好多

不過從沒進去看過




  • 留言者: wsliao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sliao
  • 日期: 2006-08-09 09:51:51
擂茶很好玩喔,偏偏我老公自從擂了一次累掛了就不肯再

去,還說不好喝,哼哼!明明好喝得很呢~~~

Ariel




  • 留言者: littleethan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littleethan
  • 日期: 2006-08-10 01:04:43
我們常去美濃一日遊

愛上一間座落鄉野間的三合院客家餐廳"香草藤"

這是當地友人帶我們去的

有庭院可以讓小猴跑跑

也有小魚池可以看魚看烏龜

我們喜歡那邊的料理

甚至長輩慶生也都到那邊舉辦

如果你有興趣

我再告訴你小路走法以及招牌必點菜餚 :P




  • 留言者: shiling0806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6-08-11 08:52:23
我有時候也覺得GPS很不可靠~哈哈

擂茶~好喝呢^^b




  • 留言者: aaa800311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8-08-18 17:29:49
你好請問一下!!

她試算人頭的嗎??

如果是一個人是多少呀!!

想去喝喝看!!

這是我的伊媚兒

<aaa800311@yahoo.com.tw>




  • 留言者: aaa800311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8-08-18 21:10:52
你好:

不好意思我在請問一下!!

那個交流道有機車道嗎??

因為我們要騎機車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