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8月21日 星期一

[2006東京] 鹹蛋家族看東京









這篇寫出來,一定會被人說是『台灣聳』,沒見過世面就大驚小怪。



在國外旅遊,我跟馬麻很喜歡觀察周圍的人、事、物,充分去感受不同文化帶來的衝擊,這類似“偷窺”的行為在歐美不太容易,因為我們本身就是被看的明顯目標,然而在日本就簡單多了,即使大剌剌的拿起相機,也不會招來異樣的眼光,除了彼此同種幾乎分不清外,日本人自己也是超愛隨手拍的。



我們跟小鹹蛋,已經不是第一次到日本,然而在剛開始生活的幾天,對當地的習慣還是超級不適應,而且東京算日本最熱鬧的都市,有些『異象』也是之前到北海道時沒遇到過的。



←超級不適應之走路靠左邊

長期習慣靠右走,一到日本,很難馬上改過來,我們常常就這樣跟大批人潮對撞,行不得也。不只走路,搭手扶梯時也一樣,稍微『恍神』不注意,就擋到後頭趕路的人,非常的失禮。



←超級不習慣之吃飯要排隊

這我跟馬麻一開始很難接受,一看到要排隊就想打退堂鼓了,可是好像到處都是這樣哩,不入境隨俗可能就吃不到好東西,只好乖乖就範。還好東京人用餐速度都極快,等候不會很久,有的店家還會提供書籍給排隊的顧客解悶,算是相當貼心。〈↑照片是在吉卜力美術館的草帽餐廳〉



幾天下來我們發現這個『排隊文化』真的是根深蒂固在日本人的生活之中,吃飯要排隊、等地鐵要排隊、付錢要排隊、買票當然也排隊,最誇張是博物館裡頭,等著操作科學機械的小朋友們也很自然的排著隊伍,而且從大人到小孩,都視為理所當然,像小鹹蛋不耐久候抱怨者幾乎看不到。



←少見多怪之捷運原來不是都在地底下

還沒來到東京之前,我就知道這個都市方便的地鐵線路,腦海中勾勒的是非常現代化、色彩明亮的地下通道,結果實際看到卻差很多,不少地鐵線感覺舊舊的不說,那麼多條跑在地面之上就遠遠超乎我長久以來對『地下鐵』的印象,連小鹹蛋都會問:捷運不是都在地下嗎?〈因為高雄現在就在挖捷運〉



另一個跟捷運有關的發現,就是東京所有的捷運車廂內是禁止打手機的,不過有趣的是,大家雖然都很遵守規定不打,卻常常打開手機很認真的瞧著,或是一直按按鍵,大概在傳簡訊之類的吧。就因為如此,車廂內即使很擁擠,也安靜的很。



←少見多怪之餐廳誘人食玩

假的食物做的幾可亂真,啤酒還在冒泡,連起司拉長的樣子都活靈活現,只差沒有香氣而已,這好處是可以先看清楚再決定要入內點哪幾樣,缺點是實物常常沒有展示的漂亮,有欺騙消費者嫌疑。



←少見多怪之馬路上沒有歐多拜

真的很少很少看到,偶而遇到一兩台不是郵差就是送貨的,警察大多騎腳踏車,民眾騎單車的也不少,而且是行駛在人行道上,這點我比較感冒,常常很悠閒的漫步,陶醉在休假的氣氛中,突然就被疾駛過身旁的腳踏車嚇到,非常煞風景,而且三不五時就得擔心不清楚狀況的小鹹蛋,人車共道的設計實在不太安全。〈不過如果被撞到,腳踏車總比摩托車傷害少吧〉



←有趣的路上禁菸標示

我不曉得這有沒有法律規定,這類畫在人行道上的禁菸告示很常見到,不同區長的都不一樣,初看到時有點啼笑皆非,繼而想到連路上都禁菸,那只能躲在室內抽囉,難怪餐廳咖啡店裡抽菸的一堆。



←有趣的卡通人形看板

各種玩偶放大以後感覺可愛又驚異,這個飛天的鹹蛋超人,是在鎌倉看到的。



常常在日劇裡出現,代表著男女主角孤單心情的十字路口畫面,這回在涉谷見識到了,當四方的紅燈一起亮起,所有汽車通通停止時,滿滿的人海熙來攘往疾行而過,第一次遇到還不曉得要選哪個方向走,真的會讓人有莫名的『迷失』感。在步調這麼快的都市生活,競爭應該很激烈吧,還好我們只是冷眼旁觀的過客。



【延伸閱讀】

「鎌倉」:排隊吧! ←關於大和民族的排隊文化,沙米的這篇有生動犀利的描述。

  • 留言者: camay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6-08-21 19:39:53
在台北東區世貿這的路口也是這樣

就是燈亮時整個十字路口是淨空

行人愛往那走就往哪走!

很喜歡日本的一點就是沒有摩托車

很少很少~~~~幾乎看不見

大概都賣來台灣了吧!哈哈哈




  • 留言者: tamacat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amacat
  • 日期: 2006-08-21 20:41:15
路邊有一些專供吸煙的機器

會把煙吸進去



我猜是在路上吸煙

煙蒂太多了

很難打掃吧?!



好吃的店都得排隊阿~~~



精靈貓




  • 留言者: radman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6-08-22 00:54:14
camay,

台北我很少去咩

這樣我好像變成“南台灣聳”了:P





精靈貓,

原來路邊有特別的機器哦

我都沒注意@@

好吃的店的確值得排隊

但是帶小小孩就得三思了




  • 留言者: Cpwang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pwang
  • 日期: 2006-08-22 08:43:19
簡訊嗎?

那個現在比較多是傳mail喔!!

日本的手機功能比台灣進步許多了...

用手機瀏覽網站, 訂餐廳等等都很平常...

上日本網常常會看到一個黑白方形亂碼似的圖片,

那應該就是給手機用的多維條碼,

代表那個網站的information.



我的理解應該沒有錯吧!!






  • 留言者: shiling0806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6-08-22 09:18:16
天啊~我很不嘉歡排隊哩!

不過,如果真的很好吃就另當別論了^^"




  • 留言者: shiling0806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6-08-22 09:19:04
疑~打太快!

是不喜歡






  • 留言者: tamacat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amacat
  • 日期: 2006-08-22 12:47:17
有啊 我有偷拍很多次

機場也有



有機會再寫一篇給鹹蛋爸看 ^^



精靈貓




  • 留言者: pigbank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igbank
  • 日期: 2006-08-22 15:41:57
鹹蛋爸



台北的交通可能我習慣了,

一點都不覺得可怕.

可是到了上海,

我可是開了眼界,

那交通...真嚇人呢@@





盒子




  • 留言者: hearthuang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6-08-22 23:02:51
我也喜歡在不同的文化下

進行觀察體驗

很棒

覺得這就是旅行的味道



哈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